好制度要達到什麼結果?

  好的制度要達到什麼結果呢?當然是業績要成長啊!

可是在仔細想想好像又不全然是這樣。業績成長只是眾多目標其中一個選項,也有業績很好、利潤也足夠的公司只想暫時先維持這樣,不同組織領導人想要達到的結果不同,甚至,是要滿足整個組織的不同期待。組織中不同角色的人,對於好制度的定義與期待其實是不同的。

蘇格拉底曾說:『當我對一個制度不滿時,我有兩條路:或者離開這個國家,或者循合法的途徑去改變這個制度。但是我沒有權利以反抗的方式去破壞它。』由此可見,制度的好壞是組織能否順利運作的核心關鍵。

先確定組織要的目的

  制度一但確定下來,就會人喜歡、有人反對,那到底要依誰的想法為準則呢?

若是公司組織肯定要繼承創辦人的意志,若公司有多位共同創辦人的話,就是所有創辦人都要有共識,若非公司組織形態的話,也一定有該組織的發起人或核心人員,都必需要取得共識。那所謂『好制度』要達成的目的有哪些選項可以討論呢?以下提供一些選項給大家參考:

  1. 業績每年穩定成長15%
  2. 得要符合公司的核心價值觀
  3. 客戶滿意度平均都要在90分以上
  4. 舊客戶轉介率達60%
  5. 舊客戶回購率達80%
  6. 業務部與產品企劃部能緊密合作達成目標銷售額
  7. 主管(老闆)只要做好查核處理異常即可
  8. 老闆可以不必操心日常營運的鎖事
  9. 每個員工都能相互支援不會只顧自己的事
  10. 員工看到問題願意直言不怕提出後被數落

以上舉出10個項目供大家參考,這些項目都是要達成目標的原則。簡單說,就是不會出現某些抱怨,會被抱怨的事就是這個組織中成員不喜歡的事情,有可能是老闆抱怨也有可能是核心或基層人員抱怨,如果不知如何設定好制度要達成什麼目標的話,可以搜集組織中的抱怨,但也要先確認這些抱怨是否是創辦人所在意的,若是才有必要列入考慮,若否則無需理會,不認同的人令其自在離開即可。

所謂好制度的原則

  我們認為好制度必需符合3個大原則

  1. 夠簡單
  2. 好操作
  3. 很實用

制度並非越多越好,而且要由大而小,由粗而細,要夠簡單到任何人都能輕易看懂的程度,如此才能夠符合好操作的原則,而會有某一個制度產生的原因必需是組織中有產生困擾,或要達成某個目的,才會生出一個制度,如此出生的制度它才實用,因為它是因著某個具體目的而存在的。

好制度等於好的執行力

  著名管理學書籍『執行力』中提到,執行的核心是「人員」、「策略」、「營運」三個流程,這些流程加起來就是公司的整體制度,好制度它是可以被徹底執行,達到組織想要達成的日常營運目標。

所以,組織的大目標要能被達成,其中還會被拆解很多不同層級的小目標要去完成,才能達成最大的目標。而這些不同層級的小目標就都是需要好的制度來讓每個職位的人員配合運作,才能落實目標的執行。

《延伸閱讀》創業如何不踩雷 | 5個讓公司存活率提高60%的小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