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各位健康體重管理師

你有沒有遇過那種『做什麼像什麼』『做什麼成什麼』的人?

或是

有沒有看過那種『做什麼都失敗』『做什麼都沒有結果』的人?

你覺得,這兩種人他們最大的差異在哪裡呢?

關鍵在底層邏輯

在我看來就是思考邏輯能力,或是我們最近很常聽說的『底層邏輯』,

中國知名商業顧問 劉澗,出了一本暢銷書即名為『底層邏輯』,舉書中的一個例子

 

作者說,他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是:

「我公司的產品是最好的,為什麼消費者就是不買單呢?」

 

類似的問題還有

 

「為什麼市場上優秀的員工那麼少?」

「為什麼誇大的行銷廣告才會賺錢,踏實做生意就那麼辛苦?」

 

如果你是這樣回答的,

 

消費者不買你的產品,是因為你的行銷策略有問題

優秀的員工少,是因為這一代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

誇大才會賺錢?別管別人啦,對的起自己的良心最重要

 

若你是以上的回答,你就落入了對方的問題陷阱了

 

其實,這些人的問題裡,都暗藏了一個注射器, 他們並不是真的想要聽問題的答案

他們只是想要把剛才注射在自己大腦裡的觀點, 透過注射器,也注射到你的大腦裡

 

舉例來說,我問你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你可能會回說

 

因為行星之間有萬有引力…

因為圓形是最能保持穩定的運動狀態…

但如果問你為什麼地球是平的

你一定會立刻反駁說,地球是圓的啊!地球怎麼會是平的呢?

 

有沒有發現,我問你為什麼地球是圓的,你的注意力會放在前半段的「為什麼」?

因為地球是圓的無庸置疑

而我問你為什麼地球是平的,你的注意力卻是放在後面「地球是平的」的這個觀點上

因為這個觀點顯然有問題

 

但是大部分「為什麼」後面跟著的「觀點」,不會讓人很『顯著』的認為它就是有問題

 

所以你會聽到很多似是而非的問題, 例如,為什麼胖的人相對比較懶?為什麼吃韭菜可以治療癌症?為什麼愛因斯坦晚年會信仰上帝?

 

但,胖的人真的比較懶嗎?韭菜真的可以治療癌症嗎?愛因斯坦晚年真的信了上帝嗎?

 

你不確定問題的真假,就會把你的注意力放在問題上面找原因, 當你開始找原因的時候,這些觀點就巧妙地注射到你的大腦裡面去了

 

 

 

所以,作者才會說『「為什麼」+「觀點」』的這個句型其實是一個注射器

 

以上的舉例,就是所謂的「底層邏輯」,它就是很核心的基礎思維。

那請問,這個基礎思維跟你是做餐飲的,

或你是包工程,亦或你是一個專業的健康管理師,有關係嗎? 

 

其實……關係並不大!

 

 

為什麼底層邏輯的,會對結果造成這麼大的差異呢?

 

原因很簡單

你試著回憶看看,當我們在學習任何新事物的時候,通常不會去採用我現在腦子裡沒有的思維邏輯,而是很直覺的使用我們現有習慣的思路。

 

當我們要往目標前進的時候,一定會先有一個自己的想法,而這個想法最初其實只是一個概念,透過這個概念大腦會自動尋找手邊所擁有的資源,如果一個人的邏輯思維能力夠強,通常很容易看見事情的核心,要往目標前進的路上,能看的很清楚「我擁有什麼」「我缺乏什麼」「什麼是我擅長的」,能快速清楚的看見現況,及做資料分析跟整合。

 

這個能力的,其實就會影響達成目標的成功率!

邏輯弱的人遇到問題可能很容易就卡關了,底層邏輯不好的人很容易陷在細節裡面看不到較大的背景、思考路徑容易受限制,一旦思路被限制之後就會變得很不靈活,一旦思路不靈活的話,你在往目標前進的路上障礙就會變得非常多!

 

時間久了你在做任何事情都會感覺自己是個魯蛇,因為只要你想要做什麼事,這個事情的成功率都很低,這個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在我們的大腦就會建立一條很強大的「失敗神經鏈」。

 

反之,底層邏輯夠強的人,他的思路很寬廣,看的到大背景,也能見到小細節,所以這個與「領域專業能力」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領域專業能力」我稱它為產業知識,例如,你做木工,需要有木工產業的知識;做餐飲要有餐飲的產業知識。

 

而你在你的產業裡,是不是能夠創業成功,跟你擁有的產業知識多寡或者是技術的強弱未必有正相關。

不然,你怎麼會看到身邊很多不乏技術高超的職人,卻常常嘆氣生意不好快餓死,或是生意太好快累死!

 

因為在一個領域能夠做到頂尖的人,他一定擁有很好的底層邏輯,

 

其實這就是一個遇到事情,我們要「如何去面對」「要如何去思考」的一種能力

 

所以呢,你想要在一個領域重新開始發展,或是在現有的基礎再升級,如果沒有一個夠好的底層邏輯來做支持的話,通常你在進行的過程中會變得非常的辛苦,你很容易一個人埋頭苦幹然後讓自己看起來非常的努力,可是這個努力卻沒有讓你想要結果發生。

我是禾澄企管的創辦人 林廷樹

 

我在談組織管理的時候,都會先以『提升邏輯思考』作出發,再靈活運用它來解決工作上的問題

 

在底層邏輯的應用中,其實我們很常用的東西就是各種方法論,方法論裡面包含思維,包含工具,你身上有「思維」有「工具」的時候,我們再來套用到你現在的產業,此時你的思路就會變的很靈活!

 

你在你的產業中想要達成目標,如果一套有系統有架構的思維邏輯,以及好用的工具,再去重新看你現在想要達到的那個境界,你覺得會變的如何?

 

你覺得思維、工具都沒有,完全用你的「個人直覺」的狀況下就盲目行動,和你擁有一套有系統有架構的思維邏輯相比之下,哪一個成功率會更高?

 

如果你擁有思維又擁有工具,有方法論的東西作為你自己個人的基礎,再外加有使用同樣思維及工具的教練,陪著你帶著你前進,你覺得這樣的成功率會不會更高?

 

無論你目前是一位創業者,或是一位斜槓的工作者

除了你自身的產業知識之外,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擁有屬於自己一套的思維邏輯。

我個人過去在健康管理業界近10年的資歷,商業管理七年的資歷,自營管理顧問公司也將近五年的時間,輔導了很多不同產業的老闆,及許多個人工作者,

 

後來我選擇,我先與輔導的對象,先建立基礎的共識,這些共識其實就是我在談的底層邏輯,就是我在談的方法論,就是我在談的思維加工具,有了這些共識為基礎,後續再跟我輔導的對象一起合作,我發現這樣在協助客戶達成目標的機率提高非常的多。

 

所以如果你也對學習基礎邏輯,學習方法論,對我在教授的思維及工具有興趣的話,留下你的資料,我會把更詳細的內容郵寄跟您說明。

 

這是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把內容整理成教學課程,讓你可以用最輕鬆、最有效率的方式快速學習我在教授的底層邏輯。

 

本特訓班特別歡迎,剛拿到各家協會所頒發的『健康管理師』或『體重管理師』証照的個人接案工作者

禾澄企管顧問公司創辦人,林廷樹顧問有近20年在零售業、製造業、服務業的創業經驗。特別在餐飲服務業、專業技術服務業,有大量的輔導經驗,專長是團隊溝通組織管理專案執行資源串接

林廷樹顧問 成立公司的願景是,透過順暢的管理,讓亞洲的中小企業都能在穩定中求發展

期望亞洲市場上,廣大的中小企業都能自動化營運,創辦人不必終日被綁在公司、不必校長兼撞鐘。透過順暢的內部營運管理,讓創業主可以擁有理想的生活品質。

經歷

禾澄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
新北市工商服務職業工會理事長(現任)
台灣健康體重管理促進會顧問(現任)
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 顧問
巨通環保紙器(股) 總經理
東炫科技有限公司 總經理
中國命相卜顧問協會 命理顧問
業務組織培訓機構(兩岸) 培訓總監(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