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解決問題 VS 達成目標

近日與一個經常見面但久未深聊的老戰友共進早餐

分享彼此最近轉型後的現況

他很精準的陳述要如何幫我引薦適合的準客戶對象

大意是,我覺得有個對象可以讓你服務,但我就是一直找不到他的痛點,沒痛點沒困擾我就很難開口推薦你……

我非常開心的跟他說,我真的是非常成功的教育他要如何幫我引薦,而他陳述的也非常精準到位

但我卻有禮貌的打斷他,因為我知道,又是該升級資訊的時後了

的確,我過去都是從「解決問題」的意圖去找到準客戶的困擾,然後提供我有能力協助對方解決問題的「解決方案」,如同一個人頭痛,我們給他止痛藥,就解決了他的頭痛

後來發現,我的確很會解決問題,一個問題解決完了又有另外的問題,一直解決問題如同一直失火,就要一直滅火,到最後頂多是建立一套「失火了就能快速滅火」的系統,但「目標」是什麼?是研發一套「自動滅火系統」?還是「永遠不會失火的環境」?

這個「目標」是我過去明明知道,卻很少去緊扣的,頂多就是「解決該問題的目標」,例如:我不要再讓那個員工來煩我了,目標就是把制造問題的員工消滅,大多都是這類的議題。

現在我的思維是,我陪伴輔導的對象一起去達成一個他很想要達成的「目標」,我不管對方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我只跟對方談「目標」,從把「目標」討論的精準透徹開始

自從開始這樣的思維後…

好多帶著問題來找我的人,原想覺得頭痛想要解決的那個問題,我們討論完之後,都會發現,原本認為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著眼處完全放錯焦點,難怪一直在跑老鼠圈圈。

記得之前有次諮詢,輔導的個案原本問我的問題是,要怎麼找到合適的員工  (可參考這篇_如何找到好員工) ,而且他們是設計業,都是以有具體產出為主,沒辦法用固定上下班打卡的模式來計算工資,我就開始跟他討論公司的目標,原來,老闆本身是業務型的人,希望多花時間在外爭取更多的業務,目標是2年內營收增長到現在的3倍。

我就引導個案說,「如果要2年增長3倍,你覺得公司最需要的資源是什麼?」對方想了想說,需要很多個跟我差不多經驗的設計師,我再問他,那這樣,你剛剛說的「沒辦法用固定上下班打卡的模式來計算工資」的這件事,還是問題嗎?他豁然開朗,立刻知道他該專注的焦點是什麼了。(補充說明,一般程度的設計師大多是採承攬制度,或是案件計酬,不會是用一般固定月新或計時的方式算錢)

所以,你是想解決問題,還是想達成目標呢?

我們有開設關於「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論的團體課程,歡迎機關團體洽詢

喜歡我分享的內容嗎?歡迎下方留下E-mail就可以收到關於經營管理相關的文章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