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穩定成長的三個基本要素

           幾天前我的一個服務業客戶很激動的打電話給我,抱怨外場的員工又讓一個成交率很高的客戶流失,光聽他抱怨員工就花了快十分鐘時間。後來等他心情平復後,我請他冷靜回想,是不是之前一直不斷提醒他要把員工的基礎教育做好,要花時間整理公司內部的訓練教材,要培訓一個有能力做訓練的教練,或是找一個能幫他訓練員工的教練。

           老闆想想,好像也是,如果早在半年前發現問題點時就立刻著手動作,至少現在也有基本的東西能事先對新來的員工做訓練,也好過現在只能跟員工說,我只要看結果其他你自己想辦法,要好的多了。

創業者的困境

           可是,大部份老闆會提出的困難是,自己整天被綁在營運端,完全沒有時間可以挪出來做打地基的長線計劃。也有老闆會抗議說,我公司還小、人手不夠,裡裡外外當然都還是得要我自己打裡,哪有時間去做其他事情。

           還不只如此,雖然很多事都老闆自己在控了,但員工很多事都還是做不到位,總是拖拖拉拉,很多事都得要老闆自己善後,工作效率真的很不優。就算公司目前獲利還算穩定,但想要翻倍成長,就是覺得一直被綁住,找不到著力點下手。

           您身邊的老闆朋友們,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困擾呢?說實話我過去也有這樣的困擾,為了要維持公司現有營收,必需不斷的承接新的案件,案子接回來後就開始花大量的時間執行,一直周而復始不知何時是個頭,但還好的是我一直是個注重長線價值勝於短期利益的人,所以我的腦袋裡一直有著幫公司持續打地基的觀念。後來回頭盤點了一下我過去曾做過的事情才赫然發現,原來我是無意識的持續在幫自己做長線計劃而不自知,翻開未整理資料夾看到的東西都是可以繼續延伸變成具體的流程及步驟的文件。

           要讓一個企業組織穩定長大,如同大樹生長一樣,它會慢慢的往下紮根變粗變高。它肯定是需要經過紮根長大的過程,這個過程中需要不斷的灌溉吸收養份,這如同創辦人不斷的吸收新知讓自己的商業思維持續升級。在過往的經驗中我們發現,一間公司公司的瓶頸,通常也容易是創辦人思維的瓶頸。舉個例子,過去我個人秉持著產品及服務的品質必需要做到最好,才能給客戶得到最滿意的體驗,但後來卻發現,這個思維卻是達成目標營收的瓶頸。後來不斷的看書研究、及請教前輩,找到了符合自己價值觀又能讓公司持續成長的對策,重點是這些對策都是可確實執行的。

           曾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如果你不努力,成功將會是個祕密」。但,如果努力錯方向,成功仍然是一個祕密。最後總結一下,要讓自己的事業輕鬆穩定成長的三個基本要素

1、做好公司組織的基礎建設,打好地基

2、創辦人要不斷學習後持續升級

3、要有一個好的導師隨時指導正確的方向

禾澄企管陪伴您一起輕鬆壯大事業

《延伸閱讀》創業如何不踩雷 | 5個讓公司存活率提高60%的小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