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漢肺炎,回首自己的創業路

  日本動漫火影忍者當中的主角鳴人,是一個從小被族人排擠並視為異類的傢伙,只因出生後被當成人肉封印機,九尾狐就封印在他體內。但鳴人生性異常積極樂觀,表面上傻傻的,但內心卻擁有巨大的能量,一直不斷面對挑戰、不斷的升級。我相信正在創業中的你也一定擁有這樣的態度在面對各種挑戰。

17世紀的文學家歌德曾說:「沒有人事先了解自己有多大的力量,直到他試過之後才知道。」

囚鳥困境

        其實從小就一直有著創業夢,這個創業並非是指真正的創業,而是想要一個可以自己全權掌握的自由人生,如同一隻被囚禁的小鳥,它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認命的待在環境還算不錯的籠子裡渡過一生,好處是不必擔心飼料不夠吃;另一種選擇是越獄挑戰未知的旅程,好處是可以讓小鳥本身可以自己決定未來的方向。顯然這隻傻傻的鳥兒選擇了後者,這也與現在公司的定位有高度相關。

我是一位針對組織管理的輔導顧問,公司的使命是要用好的管理,讓每個企業創辦人都能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好的生活品質」也代表著不會因為創辦一個公司組織,而從這個洞又跳到另外一個洞,永遠都困在洞裡飛不出去。

所以後來發現,讓企業組織可以自動化運作,創辦人可以不被日常瑣事困住,能有完整自由的時間做創辦人真正應該要做的事,帶領組織持續往最初成立的願景前進,竟然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進擊的傻鳥

        選擇了後者又初出茅廬的傻鳥,接下來會怎樣?當然,故事要精彩的話,接下來肯定是要到重重阻礙。

常聽人說,難度最高的兩個產業,一個是保險、一個是多層次傳銷,而我偏偏就選擇了一個難度最高的產業跳水,這個產業要做的好,不外乎要有以下這些條件:

  1. 好口才
  2. 好人緣
  3. 有某些特殊專業(例如醫師賣保健食品)
  4. 好體力(量大持續是業務開發的基本條件)
  5. 厚臉皮

偏偏這些我都沒有,但還是學習著去做陌生開發,在路上發傳單,在市場擺攤叫賣,結果可想而知,到後期連生活費都有問題,最後還曾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索性在路邊直接對著路人銷售產品賺生活費,還真的勉強讓我活了下來。

身為金牛座加A型的品種,面對挑戰常常是打死不認輸,怎樣就是會想要去挑戰它、硬是去找出破口,也是因為這樣常把自己搞到快死掉,但也是因為這樣莫名其妙多了很多一般人沒有的經歷及特殊技能。

傻鳥傻福

  就在我剩最後一口氣快撐不下去的時後,突然出現一個人,他告訴我有一個不用口才、不必推銷、不必跑客戶,客人可以自己上門的系統,而且還強調只要按部就班照做就可以達到目標,但是這個系統篩選非常嚴格,不是隨便人都能進的來,當時快淹死的我心中無比興奮,心想找到救星了,但理性腦還是出聲說,這根本是詐騙集團呀,這麼明顯的詐騙你還能信?是餓昏了嗎?當時一堆天使惡魔的對話,但偏偏我就是不得到答案不死心的人,我成功的突破了那個人口中的SOP,直接跳過步驟就完全搞清楚到底在幹麻,最令我興奮的是,銷售的竟是同一家公司的產品。

到底我興奮的點是什麼?原因就在它有一套非常、非常嚴謹的 SOP 系統,但為何有這套系統我會興奮呢?因為我是一個沒有給我明確步驟我就無法把事做好的人,我反應慢、記憶差、口條差(小學時因口吃被同學霸凌),如果有一套東西可以讓我完全照著做不用再讓我自己想,就可以得到好的結果,這不是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嗎!而且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業務銷售可以有逐字稿,這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於是又忍了半年吃不飽付不出水電房屋的狀態,終於開始翻轉,又不到半年的時間一個月的收入就直逼一個普通上班族的年薪。

創業遊樂園

        故事持續發展,想當然爾往上翻轉後肯定也要往下翻轉,故事才會好看。維持了幾年的時間,也享受過巨額被動收入的人生,全盛時期台灣的組織近400人,海外的人員加起來起碼有上千人。正值日正當中時,整個組織就如同中了中國病毒一樣開始爆發疫情,用遊樂園中的雲宵飛車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家裡的老人家說,錢一多腦子就變質了,因為一群人開始變有錢,各種私利慾望通通掩藏不住,開始在整個組織中蔓延,雖然還是有享受了一小段時間的被動收入,但最終的結果當然是以歸零收場。

不過,熱愛挑戰的我絕不會把這個結果當結果,於是又跳上另一部雲宵飛車繼續接受全新領域的挑戰。中國病毒?那是什麼?對我來說病毒是無處不在,無時無刻都有不同形式、不同強度的病毒對我進行攻擊著,每次病毒的攻擊都是我升級的時刻,小病毒小升級、大病毒大升級。對我而言,這些挑戰都不太會有什麼情緒(話說我好像本來就不太表現啥情緒),就是找對策往前進。

出軌的雲宵飛車

        我是一位針對組織管理的輔導顧問,在此之前曾有段創業,內容是做化工產品的研發。當時都還在研發階段要做什麼產品都還不清楚,只是取得了一個專利(防止水份蒸散的透氣裝置)及一份防潑水的塗料,完全不是工程相關背景出身的我與合夥人到生產布料的工廠買布,買了布料再到加工廠裁切分條,再帶著幾十公斤的布找到塗布的工廠做加工,其實光找塗布廠就是一大挑戰,因為初期我們都在做研發、做測試,大部份的工廠上機都要基本數量,顯少會有工廠願意給我們做小量的測試,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只能硬著頭皮一家一家工廠去做洽談(當時也還沒學會如何最有效的使用現有資源),好不容易談妥後,工廠開始進行測試,樣品出來後還要用自己做的製具做初步測試,過關後再把布料送到紡織研究所、SGS、台美、德國萊茵等檢驗單位出報告,來回反覆了不知道多少次,而且不得不這麼做的原因是,客戶要求拿出資料,拿不出來的話基本上就不會有下一步。

於是乎就這樣又搞了幾年的光陰,從與好兄弟合夥,到自己獨立把材料及實驗品產品化,到以為畫了一個Logo放在網站上賣就叫做品牌,到找貿易商,到自己做電商,到後來又開發新產品研究自動化設備….等等。就這樣幾年的時間得到了「讓你又累又達不到目標的幾十種方法」,結果!得到的這些方法竟是現在能拿出來輔導企業的資糧。

得到?學到?

        雲宵飛車雖然出軌,也雖然享受了完美的狗吃屎。但從做組織時期就不斷喝雞湯到現在的我,面對挑戰跟障礙就是接受跟面對,反正最壞不過是這樣,還能再壞到哪兒去,也反正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就如同衝浪一樣,波浪越大可以衝的越高。

其實也非常感謝有這次中國病毒的出現,去挑戰了各個國家的行政系統,也證明了台灣的實力。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近幾個月來升級速度是去年的好幾倍,從原本沒打算做線上產品,到開設了廣播時間,也跟達哥開設直播時間及照計劃在進行線上產品的開發,都是拜這次疫情所賜。

————————————————————————————

直播節目:創業叢林生死鬥|每周一晚上9:30-10:30固定採訪創業家